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设计学院举办“设计的时代:社会巨变·生态危机·新文科建设”学术讲座

2020-11-01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220

11月1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宋协伟院长举行了题为“设计的时代:社会巨变·生态危机·新文科建设”专题讲座。宋院长首先介绍了本场讲座主题设定的初衷,所谓“设计的时代”其实早已存在,当下我们所思考的问题与往昔相比发生了本质的变化。社会巨变、生态危机、疫情等问题,都在深刻地塑造、影响着设计教育与设计行业。

  宋院长将新文科建设的特征归纳为“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发展性”,并指出设计的终极目标发生了革命性变化,需要对产品的上下语境进行系统地设计。他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剖析出当今时代的一大重要特征就是对原有资源重新进行结构性匹配,并形成新的价值输出。宋院长认为,每个人审视自己所处的时代以及安身立命的方式时,关键在于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能量,对社会起到一点改变的作用。高校的艺术设计领域教育者在面对时代抛出的议题时,也应对领域的发展有所反思,对本领域学生在互联网数据化时代的需要和观念变化予以影响和建设。

  讲座最后,宋院长以20世纪建筑大师柯布西耶的语录作为结语——“我们不再是艺术家,而是深入这个时代的观察者。”并希望中央美术学院与吉林艺术学院都能成为这个时代的观察者,在自我审视中共同成长。


北京大学王强教授来我院讲...

    3月30日下午,应动漫学院邀请,北京...

2016-04-06

新媒体学院邵兵老师作为学...

      2016年3月7-9日,由全...

2016-03-24

我校第十八届艺术节系列活...

11月20日下午2点,公共基础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李艳教授在设计学院二楼...

2015-11-26

第十八届艺术节戏曲学院话...

    &nb...

2015-11-03

第十八届艺术节“侯莹现代...

为契合吉林艺术学院第十八届艺术节“原创、融合、开放”的活动主旨,以顶级...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