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Latest dynamic

动漫对话非遗 ——“转转关东风”原创二人转文创产品市民体验活动

2019-05-19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38463

     为迎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遗精髓,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吉林省东北二人转博物馆承办,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动漫周边工作室、漫说满语传习社协办的“‘转转关东风’原创二人转文创产品市民体验活动”,将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雕版印刷技艺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二人转文化汇集到一起,用动漫周边产品的跨界表现形式,为长春市的广大市民们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东北特色非遗文创产品体验。让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感受传统戏曲的魅力。



     当天,东北二人转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洪臣来到活动现场,向广大市民讲解二人转的由来及文化精髓。



      动漫学院动漫周边设计系主任、副教授胥乃丹表示,师生们经过近距离接触正宗东北二人转的服装、台词、唱腔以及演绎形式,深度挖掘二人转文化,并大力融入动漫元素,设计出具有亲和力的卡通人物形象及有温度的文旅衍生产品。





     活动现场将由动漫周边工作室的师生为市民们讲解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术的制作过程与拓印注意事项,将二人转文化原创动漫IP形象衍生品通过雕版印刷术体验环节传递给市民,生动有趣的二人转卡通形象通过雕版印刷术制作成年画、文化T恤、笔记本等文创周边产品,经过装裱后的拓印产品更具有收藏价值。



      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动漫周边工作室的师生已经创作出50多组二人转文化卡通形象及周边衍生产品,这些作品被吉林省东北二人转博物馆收藏,后经吉林省东北二人转博物馆选送吉林省博物院展出,并在吉林省博物馆2018年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吉林省文化创意产品精品展”活动中,评为“最受欢迎文创产品”奖。



     日后,吉林艺术学院将继续用传统技艺讲述中国故事,借助动漫形式,从精神主题、形象谱系和审美诉求三个方面推动传统戏曲的亲和力、感染力,开拓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新途径。

吉林艺术学院赴农安、梨树...

2019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

2019-04-26

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副教...

4月13日上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钢琴艺术指导...

2018-04-13

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受邀...

4月12日上午,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景作人...

2018-04-12

新媒体学院微电影《殇夜》...

2017年12月,微电影《殇夜》荣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电影征集展...

2018-04-02

新媒体学院举办“网红经济...

3月28日下午,我校新媒体学院媒体策划专业邀请恒裕文化传播创始人、CE...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