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Latest dynamic

2019年度吉林省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中海一实验小学

2019-05-14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30303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吉林非遗风采,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5月10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艺术学院举办的“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中海一实验小学。

主讲人张焱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关东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在课堂上为学生们进行了以“泥土情”为主题的非遗关东泥人张的泥塑艺术演示和讲解。



关东泥人张泥塑艺术是东北地区原生态泥塑文化历经四代,具有百年历史。泥塑艺术作为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制作工艺素有“三分塑,七分彩”之说。关东泥人张泥塑在继承传统高密泥塑技艺的基础上,将关东民俗元素融入其中,制作了大量的具有东北民风的人物造型形成了特色鲜明、形象生动的创作风格。2015年,关东泥人张入选长春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完成一个泥塑作品,需要掌握搓、压、揉、捏、贴、接、盘等手法。在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不仅向学生们传授泥塑制作“老手艺”,还为学生们带去了妙趣横生的泥塑历史故事,这些流传许久的非遗文化,在学生们的手中和心中又重新“鲜活”起来,也“非遗进校园”迈向理论与实际深入融合的阶段。



     


    


    


    


本次活动的举行,使学生们对本省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在实际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自信”不是凭空而生,通过这样的课程让学生传统文化有感知,让感知变成喜欢,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校园成为非遗保护与传承的重要场所,让非遗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

使命当前,责任在肩未来如何让学生们进一步深度了解非遗、传承非遗,“非遗进校园”活动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吉林艺术学院赴农安、梨树...

2019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

2019-04-26

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副教...

4月13日上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钢琴艺术指导...

2018-04-13

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受邀...

4月12日上午,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景作人...

2018-04-12

新媒体学院微电影《殇夜》...

2017年12月,微电影《殇夜》荣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电影征集展...

2018-04-02

新媒体学院举办“网红经济...

3月28日下午,我校新媒体学院媒体策划专业邀请恒裕文化传播创始人、CE...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