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Latest dynamic

我校将举办2019年吉林省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9-04-30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26777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吉林非遗风采,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艺术学院将共同举办“2019年度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将通过实物和图片展示、传统工艺演示、传统技艺表演与学生体验等活动,加深学生对非遗的了解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加深对传统生活方式的认识,提高广大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活动将分为非遗体验课堂、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非遗专家专题讲座三个部分。

     (一)非遗体验课堂9场

     开设中小学生喜爱并易学的非遗手工技艺课程,如剪纸、草编、泥塑、脸谱彩绘等,由传承人现场教授,学生在亲自动手中,体验项目制作过程,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认知与了解,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二)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8场

     邀请我省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校园,现场展示非遗技艺,让学生在观看中了解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在互动体验中感受非遗艺术的精髓和魅力。



     (三)非遗专家专题讲座1场

     邀请我省非遗专家在吉林艺术学院开设专题讲座1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生的历史渊源、艺术特征、文化内涵、造型特点等进行研究,深入挖掘吉林省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增加文化底蕴,将非遗与高校科研、教学相结合,将有利于大学学科建设,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有效途径。



     现场还将通过图文等形式展示吉林省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图文并茂、简洁明了,使学生直观、全面了解吉林省非遗概况。

     同时设立免费体验项目,让学生在动手体验中感受非遗项目的魅力。



     此次活动将于2019年4月至12月陆续举办,由吉林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承办,吉林艺术学院吉林省文创产品研发工程中心协办。


吉林艺术学院赴农安、梨树...

2019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

2019-04-26

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副教...

4月13日上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钢琴艺术指导...

2018-04-13

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受邀...

4月12日上午,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景作人...

2018-04-12

新媒体学院微电影《殇夜》...

2017年12月,微电影《殇夜》荣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电影征集展...

2018-04-02

新媒体学院举办“网红经济...

3月28日下午,我校新媒体学院媒体策划专业邀请恒裕文化传播创始人、CE...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