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Latest dynamic

吉林艺术学院赴农安、梨树开展2018年度国家非遗研培计划回访活动

2019-04-26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27565

2019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和戏曲学院组成研培工作回访组,对2018年度承担的国家非遗研培计划“黄龙戏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和“东北二人转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分别进行了回访工作。

4月18日,在戏曲学院衣庆华院长的带领下,回访组一行6人前往吉林省农安县黄龙戏传承保护中心,对2018年国家非遗研培计划“黄龙戏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的学员们进行了回访。



黄龙戏传承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天昌热情地接待了回访组,对在培训期间学校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回访组与学员代表邢真伟、王佳欢等人进行了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十分感谢国家给予的这次培训机会,通过培训班的学习让自己专业和眼界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学员邢真伟说:“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参加一次培训。在高校学习的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打开了继承、发展黄龙戏的新思路。”



通过本次回访,了解了黄龙戏非遗培训的实际成果,同时也获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对未来如何开展非遗保护工作具有巨大的启迪作用。



2019年4月25日,回访组继续前往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参加“东北二人转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的45名学员展开了回访。



对于回访组的到来,剧团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激动。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丹丹表示,通过参与研修学习,从戏曲学院的专业授课老师那里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理念,对二人转的保护与传承有了更多的思考,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培训回来后,演员们把学到的知识与自己多年的演出经验相结合,很多学员在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和艺术修养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增强了东北二人转的非遗传承活力。



回访过程中,回访组也切实感到从研修班归来的演员们无论是唱腔还是身段,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如今年2月,由学员陈宇含、刘将军表演的二人转《男人的烦恼事》入选第十四届“马街书会”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此外,剧团还对二人转经典剧目《美人杯》、《南郭学艺》等进行了重新排演,学员们用自己所学重新演绎了这些经典剧目。



在看到学员们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回访组的老师们都感到无比欣慰。



通过两次回访工作,回访组和保护剧团的领导们都对“院团合一”的研修、培训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将来还有机会参与到国家的研培计划中,共同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做出新的贡献。






吉林艺术学院赴农安、梨树...

2019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

2019-04-26

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副教...

4月13日上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钢琴艺术指导...

2018-04-13

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受邀...

4月12日上午,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景作人...

2018-04-12

新媒体学院微电影《殇夜》...

2017年12月,微电影《殇夜》荣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电影征集展...

2018-04-02

新媒体学院举办“网红经济...

3月28日下午,我校新媒体学院媒体策划专业邀请恒裕文化传播创始人、CE...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