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Latest dynamic

我校获批吉林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2018-05-24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8224

2018年5月22日,吉林省文化厅发布了《吉林省文化厅关于公布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传习所的通知》,我校申请的“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培训基地”正式获批。




近年来,我校非遗研培、保护、研究等工作成果颇丰。

仅2017年度,我校承办文化部、教育部共同举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4项。(“满族刺绣与满族服饰制作技艺”培训班,培训学员44人;“朝鲜族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培训班,培训学员50人;“吉林省黄龙戏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培训学员66人;“草、柳编手工艺传承与材料创新设计”研修班,培训学员22人。)共计研修研培非遗传承人群182名。还承担了吉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采集、整理编辑及后期制作工作。举办了“吉林省地方戏曲非遗传承人对话动漫论坛”活动,该活动对于传播吉林省非遗文化与培养艺术人才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与推动。










同时,还通过我校承担的首批吉林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吉林省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发挥高校作用 推动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建议》(77号提案),发表非遗保护传承相关论文20余篇。通过吉林省高校科技平台——吉林省文创产品研发工程中心,开设非遗相关手工艺体验店7家,帮助非遗传承人设计研发非遗产品200余件。各类活动均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反响和认可。

作为东北三省唯一一所综合类艺术院校,结合我校多年来非遗工作经验、研究成果,吸纳了众多非遗传承人、非遗专家学者、艺术家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我校将不负使命,切实履行职责,不断探索、勇于进取,扎实做好所承担项目的保护、传承、研究、培训、宣传、展示等工作,为推动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艺术学院赴农安、梨树...

2019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

2019-04-26

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副教...

4月13日上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钢琴艺术指导...

2018-04-13

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受邀...

4月12日上午,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景作人...

2018-04-12

新媒体学院微电影《殇夜》...

2017年12月,微电影《殇夜》荣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电影征集展...

2018-04-02

新媒体学院举办“网红经济...

3月28日下午,我校新媒体学院媒体策划专业邀请恒裕文化传播创始人、CE...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