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Latest dynamic

我校聘请于天文教授为校艺术顾问

2016-12-22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643

于天文教授现为我校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长期以来,一直活跃在我省文艺研究和创作领域的前沿,同时参与了对我校重大艺术科研和创作项目的指导工作,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鉴于此,学校经研究决定,决定聘请于天文教授为艺术顾问。

 


 


 

于天文,1947年8月15日生,黑龙江省依兰县人,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教授。

现任吉林艺术学院艺术顾问、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特聘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吉林省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历任炮兵某部战士、宣传干事;吉林省文化厅党组秘书兼《吉林文化》编辑、省群众艺术馆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馆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副主席、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正厅级调研员,兼任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省戏剧理论学会副理事长、省美学学会副会长。退休后,先后被聘为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副院长兼影视戏剧学院院长、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公司艺术总监、吉林动画学院董事会监事兼影视戏剧分院戏剧影视艺术研究所所长。

具体指导了吉剧《一夜皇妃》、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现代评剧《三醉酒》、舞剧《人参女》、话剧《他人》等十几台舞台艺术作品的创作和排演,基本上都获得了国家级奖励,而且大部分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和中国剧协曹禺戏剧文学奖。

策划了吉林省多年的春节文艺晚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建国40周年文艺晚会《祖国 您好》、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建党80周年大型歌舞诗《太阳礼赞》、纪念毛主席诞辰110周年诗词朗诵歌舞晚会《山高水长》等20余台文艺晚会,主持筹办或参与筹办了吉林省首届艺术节、第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长春国际单簧艺术节、吉林省首届高等设计教育论坛等十几次大型艺术活动,均获得圆满成功;率领或参与率领吉剧、杂技、京剧、舞剧等表演艺术团和美术展览组,访问了香港、泰国、以色列、韩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皆受到强烈欢迎。

出版了(含合作)《说文品艺录》、《李清照词选注》等著作6部,主编了《吉林动画学院图史(2000——2015)》,担任了《吉林艺术学院史(1946——2016)》编纂总顾问;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新闻出版报》、《吉林日报》、《中国戏剧》、《人民音乐》、《电影文学》、《戏剧文学》等报刊上,发表《共和国戏剧五十年》、《中国当代戏剧的流变轨迹》等戏剧论文,戏剧、影视、小说、音乐、舞蹈评论,杂文,散文,文艺通讯等10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电影文学剧本《“慰安”姐妹墓》在《电影文学》上发表,电视纪录片文学脚本《我在中国三十年》在北京广电局、北广传媒集团举办的剧本征集评奖中获优秀电视片奖。

省文联、省剧协授予其首届戏剧功勋奖,省文联、省文化厅、吉林艺术院和省剧协还召开了“于天文《说文品艺录》出版暨从事戏剧活动25周年座谈会”;三次担任全国戏剧比赛评委,多次担任东北和吉林省文学、戏剧、电视剧、电视文艺等赛事评委;业绩入选《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戏剧家大辞典》、《中国转业军官风采录》《吉林省戏剧名家列传》等辞书。

 


吉林艺术学院赴农安、梨树...

2019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

2019-04-26

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副教...

4月13日上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钢琴艺术指导...

2018-04-13

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受邀...

4月12日上午,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景作人...

2018-04-12

新媒体学院微电影《殇夜》...

2017年12月,微电影《殇夜》荣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电影征集展...

2018-04-02

新媒体学院举办“网红经济...

3月28日下午,我校新媒体学院媒体策划专业邀请恒裕文化传播创始人、CE...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