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Latest dynamic

我校建校70周年学术活动之庆典仪式暨交响音乐会

2016-09-29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521

2016年9月24日,所有吉艺人都将铭记于心的日子。

这一天,两千余名校友带着热忱,带着感恩,带着期盼,带着眷恋从世界各地奔回母校,为母校70华诞庆生。校友签名版前,有迟暮的老人,有青涩的少年,相聚在一起,只为大家都是吉艺人。

下午两点半,在副校长岳川介绍过到会来宾后,由副校长陈吉风主持的庆典仪式正式开始。庄严肃穆的国歌过后,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张伯军,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校友代表王小燕,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管向群纷纷上台讲话。领导们的发言中,有对艰难过往的回首,有对今日成绩的肯定,更有对美好未来的展望。

庄重的庆典仪式后,庆典仪式暨交响音乐会隆重上演。

演出从吉艺音乐系1985届毕业生刘云志指挥的世界名曲《费德里奥序曲》开始。刘云志是我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现任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名誉院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992-1996年任中央乐团首席,1996-2016年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乐队首席。

 

 

充满阳光的序曲过后,惊艳世界的G20女神、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我校著名校友赵聪为大家带来了首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琵琶独奏曲《丝路飞天》。一曲终了,赵聪难掩激动之情,泪洒现场,激动的说:“感谢在最开心的那六年时光里给我平台、历练我演出经验的母校”。

 

 

接下来,吉艺现在的中坚力量,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们纷纷为母校带来庆生礼物。作曲系主任康炜的《祈》、作曲系青年教师康亦慧的《和·韵》都在向大家表述作曲者对母校深深的依恋,浓浓的爱意和满满的希望。

三首女声独唱则向大家展现了吉艺一路走来,新老交替的文化传承。老一辈知名作曲家尚德义创作的《老师,我总是想起你》、《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和我国当代知名青年作曲家、我校优秀校友王丹红为母校委约创作的《感恩》,这三首声乐作曲交替出现,即体现了吉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也展现了吉艺丰硕的教学成果。

最后,交响音乐会在“国民妈妈”张凯丽和旅美钢琴家、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元杰的配乐诗朗诵中达到高潮。在《黄河》第二四乐章的“伴奏”下,张凯丽以饱满的热情朗诵了《祖国,我亲爱的祖国》,激动之处,张凯丽眼含泪花,她说:“20多年的时间里,我曾在几百场演出中朗诵过,可是今天我却很紧张,因为当年教我台词的老师就坐在台下,我就像回到了学生时代,在做汇报演出一样”。

 

 

 

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凯歌高扬;

七十载弦歌不辍,七十载桃李满芳。

2016年9月24日,是吉林艺术学院70岁的生日,是吉艺人欢聚的节日,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它代表着在未来的日子里,在母校的带领下,吉艺人必定铸就新的辉煌。


吉林艺术学院赴农安、梨树...

2019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

2019-04-26

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副教...

4月13日上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钢琴艺术指导...

2018-04-13

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受邀...

4月12日上午,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景作人...

2018-04-12

新媒体学院微电影《殇夜》...

2017年12月,微电影《殇夜》荣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电影征集展...

2018-04-02

新媒体学院举办“网红经济...

3月28日下午,我校新媒体学院媒体策划专业邀请恒裕文化传播创始人、CE...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