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Latest dynamic

我校建校70周年学术活动之“北骨南风——孙天牧捐赠作品展”

2016-09-29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579

“北骨南风——孙天牧捐赠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由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吉视传媒方舟美术馆联合承办的“北骨南风——孙天牧捐赠作品展”于2016年9月20日上午10点“吉林艺术学院70周年校庆”之际在长春市吉视传媒方舟美术馆隆重开幕。同日上午举办“孙天牧北宗山水学术研讨会”。


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主持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由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原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吉林艺术学院老领导任凤霞,吉林省文联主席尹爱群,吉林省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周刚,吉视传媒副总经理高雪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朱京生,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党委副书记魏强以及全国各地美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孙天牧先生的学生弟子们。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吉林艺术学院的全体领导,吉林省委宣传部、文艺部、产业处、公共文化处、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吉林美术馆、长春市文化局、省内各艺术高校的同仁们,以及各大媒体的朋友们。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致辞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首先致辞,他总结了孙天牧一生至高的艺术成就并就孙天牧对于吉林艺术学院、北宗山水、“关东画派”以及东三省的山水画创作的贡献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孙老受邀吉林艺术专科学校任教;其间,一面勤勉教学,诲人不倦,另一面深入长白山区写生,寻找传统山水画的转化途径;六十年代完成北宗山水变法,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山水画创作的发展开辟出一条画古出新的途径,成为关东画派山水画形成与勃发的重要实践者和推动者;同时,孙老还对北宗山水的笔墨技法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学术研究,这份成果成为当今研究传统、继承传统的珍贵文化遗产。郭校长对孙天牧先生的追述,折射出在场的资深艺术家、艺术界人士对一位现当代艺术大师的崇高景仰和深切缅怀。同时,宣布成立“孙天牧艺术基金”和“孙天牧北宗山水艺术研究中心”,致力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建立第一个北宗山水艺术研究的高校平台。他相信此举不仅会使传统的北宗山水重新焕发新的生命力。还会更好的推动学校的学术建设和吉林省的文化建设。    

孙天牧之子孙树德致辞

 

孙天牧之子孙树德致辞,他回顾了父亲孙天牧先生一生的艺术创作之路、艺术成就以及艺术教育成果并重点谈及父亲内心对中国绘画艺术的梦想以及他本人对于吉林艺术学院复兴北宗山水艺术的支持与感谢。他相信,吉林艺术学院会继续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风范,让孙老以及中国人对中国艺术文化的传统和自信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在未来开创践行传统艺术之路上继续稳健前行,创造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发表讲话

 

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发表讲话,他回忆了孙天牧先生在作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时的各项工作情况并表达了他对孙天牧先生的尊敬与怀念,他希望吉林艺术学院能够发扬老先生在学术上的传统,能够把先生的意愿长久的继承下去。


孙天牧先生的弟子代表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吉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何延喆先生致辞

 

孙天牧先生的弟子代表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吉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何延喆先生致辞,他表达了对恩师的怀念以及对于吉林艺术学院建立孙天牧北宗山水画研究中心的支持。他认为,“在可期的未来,研究中心源起于北宗,却不止于北宗,它会在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与创作领域持续地发出自己响亮的声音,并且久久回响,悠远绵长。”。


吉林新闻广电总局局长周刚和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岳川共同为孙天牧北宗山水中心揭牌

 


吉林省文联主席尹爱群、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航共同为孙天牧艺术基金会揭牌


原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吉林艺术学院老领导任凤霞、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尚以及孙天牧长子孙树仁共同为孙天牧先生铜像揭像。

 

随后,孙天牧北宗山水中心成立仪式开始,由吉林新闻广电总局局长周刚和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岳川共同为孙天牧北宗山水中心揭牌;吉林省文联主席尹爱群、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航共同为孙天牧艺术基金会揭牌;原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吉林艺术学院老领导任凤霞、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尚以及孙天牧长子孙树仁共同为孙天牧先生铜像揭像。


“孙天牧北宗山水学术研讨会” 现场

 

“孙天牧北宗山水学术研讨会”上午10点40分在吉视传媒方舟美术馆举行。省内外艺术理论界的学者、批评家及孙天牧先生的弟子们围绕“孙天牧北宗山水艺术成就在当代文化语境中的价值和意义”、“北宗山水画创作在当代发展的新途径”以及“北宗与北派相融合的现代阐释”等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与讨论。会议由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周绍斌主持,参加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王端廷,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北宗山水画研究会会长董萍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朱京生,《画坛名家》系列丛书作者、著名作家王景山,天津美院教授何延喆,原黑龙江省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主任李维康,原哈尔滨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葛维均,吉林市画院名誉院长吕言志,著名画家刘昌辑,著名画家马振一,原吉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武继仁、天津画院王爱宗、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张红梅,著名艺术家、诗人刘明杰,天津市博物馆赵艳玲、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孟雷。


“孙天牧北宗山水学术研讨会” 现场



吉林艺术学院赴农安、梨树...

2019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

2019-04-26

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副教...

4月13日上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钢琴艺术指导...

2018-04-13

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受邀...

4月12日上午,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景作人...

2018-04-12

新媒体学院微电影《殇夜》...

2017年12月,微电影《殇夜》荣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电影征集展...

2018-04-02

新媒体学院举办“网红经济...

3月28日下午,我校新媒体学院媒体策划专业邀请恒裕文化传播创始人、CE...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