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Latest dynamic

铭记历史 笑看伤痕——话剧《南门客栈》在我校成功首演

2016-05-20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563

小剧场话剧《南门客栈》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且是全国唯一一部由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小剧场项目。

该剧由我校出品,由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主任陈晓峰执导,著名编剧史航担任文学顾问,何乐为、王阿木、陈晓峰担任编剧,戏剧影视学院表演专业师生及省内优秀话剧演员联袂演出。导演陈晓峰老师被誉为“长春小剧场话剧的拓荒者”,近年来作品丰硕,其作品艺术价值及社会反响巨大,从《夜迷茫》到《我的老婆叫嫦娥》等,累计面对社会公演50余场,特别是2015年的首届吉林省小剧场演出季当中,其执导的话剧《画皮》深受业内及市场好评。在不断对艺术的缔造中,《南门客栈》成为小剧场话剧中的又一力作。


 

《南门客栈》表现了伪满洲国时期,东北抗联和百姓团结抗日的血泪史,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东北这片黑土地上的故事。该剧敢于直面社会现实,展现不同人物对于国家、战争、亲情、爱情最真实的内心情感。每一个人物身上都有他自己独特的喜剧特色,他们或愚蠢鲁莽,或胆小怕事,或霉运连连。正是这些不够完美、不够高大的形象使我们看到了我们自己——一个普通人。而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正是因为这些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他们在面临外来侵略者,在面对着民族尊严与存亡时内心所做出的选择。这种戏剧的方式会使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回顾这段历史,在笑声中产生更加深刻的思考……
5月20日19点,《南门客栈》在我校现代剧场隆重上演。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庭凯,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及学校党政领导出席演出现场并全程观看。

当晚,现代剧场座无虚席,大气别致、颇具东北地域特色的舞台布景让人耳目一新,浓郁的东北文化,喜剧的表演形式,厚重的历史情节,精良的舞美呈现,为观众带来一场别样的视觉盛宴。
校长郭春方说,希望来到现代剧场的每一位观众都能在笑声中回顾那段令人难忘的老东北岁月,让我们笑看伤痕,铭记历史。
导演陈晓峰说,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以喜剧方式来呈现的抗战题材话剧,不仅能够吸引观众走进剧场,同时还能够让观众在笑声之余有所思考,亦是对过去这段历史的思考,也是对现在的思考。我们也坚信,通过这样一部优秀的话剧作品,将会重新点燃东北人民对于话剧艺术的激情,也将把东北地区的话剧市场氛围再次推向高潮。
编剧何苦说,这是一个用很欢乐的形式展现一个很宏大很悲观的主题,这是我们想做到的一个审美情绪。虽然这个主体是很宏大很沉重的,我们仍希望用这一种不同的方式来表达。

著名戏剧理论家、学院原副院长于天文说,此剧的喜剧风格,是以东北民众质朴、机敏而幽默的独特性格为根基,自然而然地生发出来的,因而使观众感到合情合理、有滋有味。这不仅可以使今天的观众真实地了解我国那段历史,更能够对历史的教训、对我们民族性格的复杂性、对当下国人精神的应有走向,产生深深的思索。
愿你在观看中有所得。
吉林艺术学院赴农安、梨树...

2019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

2019-04-26

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副教...

4月13日上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钢琴艺术指导...

2018-04-13

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受邀...

4月12日上午,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景作人...

2018-04-12

新媒体学院微电影《殇夜》...

2017年12月,微电影《殇夜》荣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电影征集展...

2018-04-02

新媒体学院举办“网红经济...

3月28日下午,我校新媒体学院媒体策划专业邀请恒裕文化传播创始人、CE...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