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Art latest developments

“绘境文心——胡悌麟作品文献展”在我校开幕

2015-04-17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3315

 

2015416,“绘境文心——胡悌麟作品文献展”在我校造型校区美术馆隆重启幕。

此次展览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展出胡悌麟艺术生涯六十多年来的绘画作品近百幅、艺术文献三百余篇、实物文献百种,力图全方位展现胡悌麟的艺术创作及艺术教育成就。

此次胡悌麟艺术文献展历经两年筹备完成,是我校首次自行主持策划的大型艺术文献展,以艺术分期为纵向标尺、以艺术文献的多样形式为横向坐标,不仅展示出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的光辉艺术历程,也是对建国后吉林省美术创作历程的总结回顾。

展览以“绘”、“境”、“文”、“心”为关键词划分为四大版块:第一版块“天成之绘”,展出胡悌麟在20世纪40-60年代后期之间的主要艺术文献及代表作,以现实主义的绘画风格和独特的作品底蕴展现时代精神面貌;“时代之境”版块展出胡悌麟20世纪60-70年代后期的艺术作品及文献,以宣传画、年画、连环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时代主流艺术的原生形态;“人文之文”版块展出胡悌麟新历史时期在艺术表现语言上的探索及成果;“师者之心”版块立足于胡悌麟作为吉林高等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活动中的主要成果。这一版块展出教学研究文章、手稿、教案、自制图示等实物文献,以生动多样的文献形式全面系统地展示一位从教者孜孜不倦的艺术教育之路。

上午九时,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云鹏省政协常委、文教委主任卢连大、省文联主席尹爱群、副主席张呈祥,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省文化厅副厅长金旭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董维仁,长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国超以及学校党政领导。

光临开幕式的嘉宾有:著名策展人、批评家贾方舟先生;《美术》杂志执行主编,著名策展人、批评家尚辉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艺术评论家王端廷教授;《艺术国际》网站主编,我校客座教授吴鸿先生;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曹文汉教授;我校美术学院李巍教授;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齐凤阁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周绍斌教授。

校长马尚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本次展览是吉林艺术学院“胡悌麟艺术研究项目”第一个阶段的工作成果,通过展览我们既可以切身感受胡悌麟教授一生的艺术创作轨迹,同时展览又折射出新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相信本次展览的举办,会对吉林省美术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吉林艺术学院会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风范,在他们开创的艺术之路上继续稳健前行,创造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胡悌麟老师发表了感人至深的讲话。他回顾了多年创作经历,以及学院从初创到发展壮大的过程,并谈及树立与国家文化建设相一致的理想,付出与事业发展同成长的努力,个人的艺术人生才能获得相应的价值和意义。所以作为回报和感恩吉林省对他的厚爱和帮助,也为了兑现筹办这个展览的初衷,为研究建构吉林省长白山文化打造学术平台做一个铺垫,胡老师决定向吉林艺术学院捐赠包括此次作品展的展品在内的全部美术作品,使之能够充分挖掘其能量和作用,在推动文化建设的努力之中贡献微薄的力量。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晓明讲话,表达了对老一辈艺术家的敬仰之情。

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贺信。

展览开幕后,举办了“胡悌麟作品文献展学术研讨会”。

当日下午,上演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分别是:王端廷的《美丽观念——意大利当代艺术》,贾方舟的《中国当代艺术漫谈》。

 

胡悌麟, 1935年生,江苏镇江人。毕业于东北美术专科学校(今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吉林艺术学院教授。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吉林分会主席,作品曾七次入选全国美展(第三届至第十届)、三届中国油画展、第二届全军美展、三届东北三省美展等各类全国、地方性大型美术展览,多幅油画代表作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

“绘境文心——胡悌麟作品...

2015年4月16日,“绘境文心——胡悌麟作品文献展”在我校造型校区美...

2015-04-17

绘境文心——胡悌麟作品文...

   2015年4月16日,“绘境文心——胡悌...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