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我校举行《中国东北汉文化史述》学术研讨会

2015-10-27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633

  

 

 

 

 

 

 

 

 

 

 

 

 

 

 

 

  

 

 

 

 

 

 

 

10月22日上午9时,《中国东北汉文化史述》学术研讨会在吉林艺术学院A座四楼会议室召开。学校校长马尚,吉林省民族研究所所长张璇如,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吕钦文,吉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蒋力华,中国民协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艺术学院东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曹保明,东北亚出版集团原总经理胡维革,原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吉林省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吉林艺术学院东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朱立春,东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德山,新华社吉林分社纪检组组长、副总编辑周长庆出席了会议。吉艺学者、部分研究生代表、省内部分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科研产业处处长刘国伟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校校长马尚致辞。他说,田先生这样的高龄,从事文学艺术研究,是我们后代人所学习的榜样。吉林艺术学院从1946年建校开始,培养了许多人才,近年来,学校在加强艺术创作之外,也致力于在艺术的其他领域、在文化方面有所加强、有所建树。马尚校长指出,一所大学应该有一些像田先生这样的老教授,作为一种文化引领,他们身影的出现都是启蒙文化。今后,我们将努力在艺术上、在文化上为吉林省乃至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田子馥先生介绍了专著成书经过和相关思考,并针对人们普遍认为东北是少数民族的历史、没有汉文化等问题作出了阐释。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东北汉文化史述》展开热烈研讨,他们认为此书学术分量重、涉及范围广,是建国以来第一部全面论述东北汉文化的专著,既包含文化学、历史学、民族学、考古学,也涉及文字学、语言学、民间艺术学等诸多学科。田子馥先生以广泛阅读历史文献与当代考古新发现的全新视角展开论述,资料翔实,内容丰富,给人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现代思维。本书所展现的思想、观念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值得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不仅将《中国东北汉文化史述》成功推向我省文化研究领域,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浓厚了学术氛围,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层次,为学校东北地域文化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田子馥,著名学者,吉林艺术学院东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著有专著《二人转本体美学》、《美与哲理散论》、《美的魅力》、《文心驿程》,诗集《老圃诗词选》、《耦耕集》、《刘大白诗词解析》、《辛弃疾词选注》,戏剧剧本《晴雯传》、《出厂之前》等。美学专著《二人转本体美学》获1997年吉林省《长白山》优秀图书奖,论文《论社会大文化的新趋势》获1989年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奖,《论二人转通俗之美》获吉林省《长白山》优秀政府奖,《晴雯传》获吉林省创作一等奖等。

 

北京大学王强教授来我院讲...

    3月30日下午,应动漫学院邀请,北京...

2016-04-06

新媒体学院邵兵老师作为学...

      2016年3月7-9日,由全...

2016-03-24

我校第十八届艺术节系列活...

11月20日下午2点,公共基础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李艳教授在设计学院二楼...

2015-11-26

第十八届艺术节戏曲学院话...

    &nb...

2015-11-03

第十八届艺术节“侯莹现代...

为契合吉林艺术学院第十八届艺术节“原创、融合、开放”的活动主旨,以顶级...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