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来自古老东方的最新声音

2015-05-20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262

 

来自古老东方的最新声音

——记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康亦慧携作品《砚》赴德国演出

 

2015418日,在德国西部重要的文化城市科隆的德国广播电台音乐厅里举办了一场主题名为“体验中国”的当代作品音乐会。我院青年教师康亦慧的室内乐作品《砚》(七重奏)由德国E-MEX现代室内乐团成功演出。

德国广播电台成立于1961年,是德国最著名的广播电台之一, 由德国广播电台举办的国际音乐节在整个欧洲地区的现代音乐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力,该音乐节是以现代音乐为主要对象,以音乐会、访谈、工作坊相结合的综合形式每年举行一次,并且每一年会选择不同的音乐节主题。这场名为“体验中国”的当代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是“现代音乐论坛”系列音乐会中的一场。

本届“2015现代音乐论坛”的主题锁定在东亚文化,将视角聚焦于亚洲地区近代百年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变迁与发展,探讨现代的亚洲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互溶和相互影响所带来的新的音乐文化现象,因此本届音乐节即命名为——“当代的东亚”。音乐节从417日至19日共历时三天,每场音乐会分别以不同的主题命名,演出大量的当代作品。

其中名为“体验中国”的现代室内乐音乐会,则是此届音乐节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场。它集合了华人世界中青两代作曲家的多部优秀作品,最能代表当代中国新音乐创作的面貌。它包括了旅美作曲家陈怡的《春夜喜雨》,旅徳作曲家陈晓勇的《水印》,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贾国平为音乐节委约新创作的《流韵》 以及我院青年教师康亦慧的作品《砚》。其中康亦慧的这部作品《砚》创作灵感源于中国传统的水墨艺术中“着墨”与“留白”的两个概念,作品意在营造一种明暗变幻,行云流水,形断意不断的音响画面感。该作品曾获得第四届中国Con Tempo及瑞士Cultruescapes新室内乐作曲大赛的一等奖。201010月世界首演于瑞士波斯威尔,随后2011年初在中国首演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迄今为止,《砚》这部作品已多次在欧洲演出,于2011年录制成唱片,并且2013年与德国知名的Sikorski音乐出版社签订了乐谱出版合同,同年在德国出版发行。

这次音乐节上《砚》重回欧洲舞台,获得了德国的音乐界和听众的一致好评。康亦慧作为本场音乐会中最年轻的作曲家,她对音色变幻的细腻掌控和对音乐结构的张力安排给乐团和听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7月,E-MEX现代室内乐团将赴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开展工作坊的交流活动,届时将会讨论寻求进一步合作,委约创作新作品的计划。

 2015 现代音乐论坛——体验中国”整场音乐会的演出实况将于201568日欧洲当地时间的21:05分通过德国广播电台播出。届时,全欧洲热爱现代音乐的听众都能通过广播,聆听这来自古老东方的最新声音。

北京大学王强教授来我院讲...

    3月30日下午,应动漫学院邀请,北京...

2016-04-06

新媒体学院邵兵老师作为学...

      2016年3月7-9日,由全...

2016-03-24

我校第十八届艺术节系列活...

11月20日下午2点,公共基础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李艳教授在设计学院二楼...

2015-11-26

第十八届艺术节戏曲学院话...

    &nb...

2015-11-03

第十八届艺术节“侯莹现代...

为契合吉林艺术学院第十八届艺术节“原创、融合、开放”的活动主旨,以顶级...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