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10中国•长春东北亚国际动漫教育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国际动漫作品比赛

2011-03-28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2157

2010中国•长春东北亚国际动漫教育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国际动漫作品比赛开幕式于我院设计学院一楼圆厅隆重举行。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马达,著名动画家、本届论坛评委会主席常光希,长春市人大主任祝业精,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文芝,市政协副主席万芝兰,省文化厅副厅级巡视员任智富,文化局局长吴强,长春市电视台台长崔永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茂金,市文化局副局长曲笑,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徐怀武,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董事长孙爱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祥、副院长马学谦、党委副书记韩春雨、副院长高新等嘉宾和领导出席开幕式,受邀的9个国家的10位国外来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共29位动漫教育及动漫产业领域的艺术家、企业家和专家评委如期莅临。

一、宗旨

“2010(首届)中国·长春东北亚国际动漫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暨动漫大赛”是集动漫教育科研论坛、学术讲座、国际性动漫大赛等项内容于一体的东北亚国际区域性动漫艺术高峰论坛。

论坛将借助“长吉图”发展战略和我市东北亚现代文化名城建设,推动我市与东北亚各国动漫教育与产业区域合作,带动我市动漫教育与产业的发展水平。以我市动漫教育和人才优势,吸引国内外动漫资源,推动我市动漫科研优势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过论坛及动漫大赛,引进和吸收东北亚各国先进动漫发展理念,进一步整合国内高校动漫科研资源,打造东北亚区域内学术性、专业性最强的动漫教育与产业发展的交流平台,将我市打造成中国东北动漫教育科研中心,进而形成我市“产学研一体化”的动漫发展新格局。

二、主题

动漫教育、动漫产业与城市发展

三、时间

2010年7月12日—7月14日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长春市人民政府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承办单位:吉林艺术学院

长春市文化局

协办单位:长春市政府办公厅

长春市外事办公室

长春市广播电视局

长春市公安局

长春市卫生局

长春日报社

参会单位: 韩国建国大学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艺术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动画学院

上海同济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浙江工业大学动画学院

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动漫学院

辽宁师范大学影视动画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

盛大网络集团

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因特瑞思科技有限公司

辽宁出版集团

吉林省知合动画集团

吉林信潮科技有限公司

长春市铭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 中央电视台动画频道

中国教育电视台

新华社吉林分社

中国新闻社吉林分社

吉林日报

中国文化报

中国动漫壹周刊

吉林电视台

长春电视台

城市晚报

长春日报

长春晚报

新文化报

东亚经贸新闻

中国动画网

设计在线

AD110

CG杂志

新浪网

全程网

艺术国际网

五、活动内容

(一)“2010(首届)中国·长春东北亚国际动漫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暨动漫大赛”开幕式

时间:2010年7月12日上午9:00

地点:吉林艺术学院造型校区

与会人员:省市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文化部相关司局领导,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来宾。

内容:

(1)主持人介绍与会领导及中外来宾

(2)市领导及来宾致辞

(3)省市领导及重要嘉宾为论坛及动漫大赛剪彩

(4)领导及来宾参观动漫大赛作品展

(二)长春市政府欢迎酒会

时间:2010年7月12日晚7时

地点:香格里拉大饭店二楼国际宴会厅

内容:1、市领导致欢迎辞

2、自助晚宴

3、文艺演出

(三)2010(首届)中国·长春东北亚国际动漫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

时间:2010年7月12日—13日10时

地点:香格里拉大饭店二楼国际宴会厅(暂定)

内容:1、主持人介绍本届论坛主题并主持论坛活动

2、长春市市长崔杰作论坛主旨演讲

3、国内外动漫教育家、企业家、动画导演等演讲

(四)动漫大师校园行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10年7月13日—14日

地点:市内各相关院校

内容:安排国内外动漫专家在长春相关高校(吉林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师范学院、吉林职业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吉林建工学院、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等院校)开展动漫讲座及动漫教育交流。

(五)2010(首届)中国·长春东北亚国际动漫大赛

时间:2010年7月12日—14日

地点:吉林艺术学院造型校区展览馆

内容:对东北亚各国及国内等几十所高校师生的参赛动漫作品展览并评奖。评委由来自6个国家的11位国际知名动漫人士担任,大赛设动画短片、漫画、手机动画等若干奖项。

(六)“2010(首届)中国·长春东北亚国际动漫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暨动漫大赛闭幕式暨颁奖晚会

时间:2010年7月14日晚7时

地点:长春市艺术剧场(暂定)

与会领导: 省市的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文化部相关司局领导,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来宾,获奖者

主要内容:

1、评委会成员与大家见面,省市领导为评委会委员颁发证书;

2、市领导致闭幕词;

3、文艺演出(演出中穿插宣布奖项及颁奖环节,由省市领导、学院领导为各类别获奖选手颁奖)

六、组织机构

拟成立“2010(首届)中国·长春东北亚国际动漫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暨动漫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评委会办公室、综合组、演出组、论坛组、赛事组、讲座组、宣传组、接待组、安保组、卫生组、志愿者工作组。

组委会由承办单位及市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担任(名单略)

七、领导及嘉宾邀请

1、领导邀请

文化部领导:(待定)

省市领导:(待定)

2、嘉宾邀请(拟定)

艾伦·霍利:国际动画评委(新西兰)。威塔数字高级技术总监,就职于总部在新西兰惠灵顿的世界知名视觉特效公司WETA DIGITAL,参与制作《阿凡达》等多部著名动画电影,曾在梦工厂担任人物技术主创。

穆罕默德·加萨拉:国际动画评委(埃及)。世界动画协会(ASIFA)设在埃及的非洲及阿拉伯地区分会创始人及现任会长。独立导演或联合导演了多部获奖影片,如:《狂欢节》(2001)、《疯狂之作》(2002),2006年导演也门第一部动画片《萨尔玛》。

尼嘉·纳扎尔:国际动画评委(巴基斯坦)。是巴基斯坦首位女漫画家,她的作品在所有巴基斯坦的主流英文报纸上发表过。

罗塔·凯芬布拉德:国际动画评委(瑞典)。曾担任2010年布鲁塞尔国际动漫电影节及多个著名国际动漫电影节评委,代表作品为ASTON‘S STONE(《艾斯顿的石头》),目前在瑞典动漫学校任教,曾为许多世界发行的儿童图书及杂志插图作品。

弗雷德里克·纳科尔尼:国际动画评委(法国)。多次担任国际动漫节评委。作品在多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奖。从1991年开始,任教于著名的葛柏蓝动画学院。

蕾吉娜·帕索奥:国际动画评委(葡萄牙)。其作品曾多次获得葡萄牙以及国际大奖。曾担任2010年布鲁塞尔国际动漫电影节及多个著名国际动漫电影节评委。

苏丝·威尔森:国际动画评委(英国)。苏格兰最著名的动画节PROJECTOR创始人,曾担任多个著名国际动漫电影节评委。

常虹:浙江工业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动画导演。

王强:北京大学教授、动画导演。

晓欧: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动画导演。

李剑平: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动画导演、“中国电影金鹰奖突出成就奖”获得者。

王钢: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动漫学院院长、动画导演、多次获国内外大奖。

钟泉:辽宁师范大学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动画导演。

常光希: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吉林动画学院副院长、著名动画导演、代表作品《宝莲灯》、多项国内外重要赛事评委。

卢永强:广东原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制作公司)总经理。

曲建方:中国著名动画艺术家,《阿凡提》总导演。

颜 兵:因特瑞思(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兴善:韩国导演,1976年开始动画导演 40年的动画导演经历,成功制作一百多部动画电影、电视剧; 代表作有《猫和老鼠》、《机器猫》、《史努比》、《机器猫》、《柯南侦探》、《美人鱼》等  

郭春芳:吉林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处处长。

 


北京大学王强教授来我院讲...

    3月30日下午,应动漫学院邀请,北京...

2016-04-06

新媒体学院邵兵老师作为学...

      2016年3月7-9日,由全...

2016-03-24

我校第十八届艺术节系列活...

11月20日下午2点,公共基础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李艳教授在设计学院二楼...

2015-11-26

第十八届艺术节戏曲学院话...

    &nb...

2015-11-03

第十八届艺术节“侯莹现代...

为契合吉林艺术学院第十八届艺术节“原创、融合、开放”的活动主旨,以顶级...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