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教育部高等艺术教育调研——学术报告 鞭辟入里

2011-06-29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485

5月25日上午,教育部高等艺术教育改革和发展专家组组长、中国美术学院曹意强教授在我院造型校区作了题为“艺术的智性力量”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冯伯阳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立祥及相关分院领导和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曹意强教授从艺术学科在当前的发展趋势入手,以艺术是人类创造世界、认识世界的一个智性工具作为切入点,列举了中西方哲人对艺术智性力量的理解和阐释,并为师生们解读了《历代名画记》中提到的“夫画者,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的深刻内涵。随后,曹教授带我们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提出艺术作为科学和思想的源泉,成为人类探索世界的方式,智性的力量不容忽视。他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布克哈特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一书,谈及布克哈特“个性的解放”的重要观念、思想与历史见解,以及他被作为历史解码的突出地位,进而延伸到艺术创造历史这一精辟论断。曹教授随即又重回艺术与科学的密切关系,并结合切身经历和体会探讨艺术的风格、审美、境界,以及艺术智性的力量,最终抵达艺术的本质。曹意强教授最后说,艺术是精致的,艺术不但给我们一个永恒的评判价值,而且她告诉我们,如何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精致。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曹意强教授以他对艺术的独到见解和深刻感悟,为师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中西比较阅读中,把我们带进了充满魅力的艺术世界。
北京大学王强教授来我院讲...

    3月30日下午,应动漫学院邀请,北京...

2016-04-06

新媒体学院邵兵老师作为学...

      2016年3月7-9日,由全...

2016-03-24

我校第十八届艺术节系列活...

11月20日下午2点,公共基础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李艳教授在设计学院二楼...

2015-11-26

第十八届艺术节戏曲学院话...

    &nb...

2015-11-03

第十八届艺术节“侯莹现代...

为契合吉林艺术学院第十八届艺术节“原创、融合、开放”的活动主旨,以顶级...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