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日本当代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先生来我院讲学

2013-09-01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035

2013年8月31日,由我院和《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办、我院设计学院承办的“UED建筑大师讲坛系列之——日本当代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Kengo Kuma)”讲座在设计学院举行,学院副院长马学谦、郭春方出席了讲座,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郭春方院长在讲座开始前致辞。

研吾是日本当代建筑大师的代表人物之一,建筑风格散发日式和风与东方禅意,被业界称为「负建筑」、「隈研吾流」。1954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79年结束东京大学大学院课程。85-86年担任哥伦比亚建筑都市计画学系客座研究員。ASIAN CULTURALCOUNCIL公費研究員。86年设立空間研究所。90年設立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98年庆应义熟大学环境信息系特约教授。2001年任該大学理工学部教授。2008年设立Kuma & Association Europe(Paris)。从2009年起任东京大学教授。

隈研吾说,我想创造一种像飘动的微粒那样的模糊的状态。与那种状态最接近的东西是彩虹。

他的创作理念大都是取用当地的自然材料来创造采光充足的开阔空间。建筑设计的手法灵活而创新,建筑结构与人的关系必须和谐而友好。从结构计划、通风系统到采光设计,一切都顺从光亮、柔和的原则。这些方式和混凝土建造的结构建筑完全是背道而驰的,但只有采用这样的建筑方法才能最终实现建筑与大自然的融合。

隈研吾的建筑理念一方面是东方的,追求简素和自然,带有道家和禅宗的趣味,另一方面却以传统美学的基础反叛现代主义的传统,其代表作品有北京的 “瑜舍”和三里屯SOHU等。隈研吾的建筑与它们的环境和平共处,并且不试图破坏或战胜它们的直接背景。它们的构成简单、直接,并且尊重一直存在当地的东西。

这大概可以视为隈研吾在中国走红的原因。他的建筑理论全是以人与自然为本,人是主角,建筑是配角——这正好跟当下中国建筑的大趋势(建筑成为主角,人却沦为配角)背驰。在建筑中重新发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重新发现人性,透过建筑展现人文关怀,这是他带给中国建筑界的深刻启发。

此次长春之行,隈研吾先生考察了学院新校区规划设计项目,同时举办讲座与听众面对面进行交流,阐述其独特的建筑理念与设计观点,为中国建筑界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大学王强教授来我院讲...

    3月30日下午,应动漫学院邀请,北京...

2016-04-06

新媒体学院邵兵老师作为学...

      2016年3月7-9日,由全...

2016-03-24

我校第十八届艺术节系列活...

11月20日下午2点,公共基础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李艳教授在设计学院二楼...

2015-11-26

第十八届艺术节戏曲学院话...

    &nb...

2015-11-03

第十八届艺术节“侯莹现代...

为契合吉林艺术学院第十八届艺术节“原创、融合、开放”的活动主旨,以顶级...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