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我院举办纪念阿炳诞辰120周年甘柏林和他的学生们汇报演出—甘柏林专场音乐会

2013-12-02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164

恰逢我国著名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诞辰120周年,1126日下午330分,音乐学院在东方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纪念阿炳诞辰120周年甘柏林和他的学生们汇报演出,122日,他们将赴北京国家大剧院公演。

华彦钧(阿炳)的音乐作品,渗透着传统音乐的精髓,透露出种种来自人民底层健康而深沉的气息,情真意切,扣人心弦,充满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这次活动,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民间艺术家,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宣扬“阿炳”刚直不屈、不与命运妥协之精神,也为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二胡民乐。

我院音乐学院教授、盲人二胡演奏家甘柏林善于演奏抒情乐曲,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曾先后创作《草原情歌》、《心向北京唱丰收》等七首二胡曲,经他演绎的30余首二胡独奏曲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或灌制成唱片,并流行国内外。他曾在北京、香港、台北、台中、长沙、吉林等地举办二胡独奏音乐会,更先后赴美国、西班牙、埃及、南斯拉夫、朝鲜等国访问演出,是驰名中外的盲人二胡演奏家,为我国的特殊艺术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人称“当代阿炳”。

音乐会上,首先由甘柏林老师演奏二胡独奏《二泉映月》、《草原上》,瞬间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也陷入了阿炳当时的凄凉。其中《二泉映月》是中国民间盲人二胡音乐家阿炳的代表作,这首乐曲自始至终流露的是一位饱尝人间辛酸和痛苦的盲艺人的思绪情感。由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苏广勇老师演奏的《豫北叙事曲》中,音乐语汇始终贯穿着浓郁的河南地方风味。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冯玉国老师演奏的《寒春风曲》、闫正君老师演奏的《雪山魂塑》、关颖老师的琵琶独奏《昭君出塞》、弹拨乐合奏《龙船》、古筝重奏《大浪淘沙》、民乐合奏《听松》等乐曲将现场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最后,由甘柏林、苏广勇、冯玉国、闫正君表演的二胡齐奏《光明行》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也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学院预祝甘柏林和他的学生们在即将赴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汇报演出中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王强教授来我院讲...

    3月30日下午,应动漫学院邀请,北京...

2016-04-06

新媒体学院邵兵老师作为学...

      2016年3月7-9日,由全...

2016-03-24

我校第十八届艺术节系列活...

11月20日下午2点,公共基础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李艳教授在设计学院二楼...

2015-11-26

第十八届艺术节戏曲学院话...

    &nb...

2015-11-03

第十八届艺术节“侯莹现代...

为契合吉林艺术学院第十八届艺术节“原创、融合、开放”的活动主旨,以顶级...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