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红山文化之旅 一场并不苦的“文化苦旅”

2017-09-19 来源:科研产业处 浏览量:1317


为了进一步开拓文化眼界,强化博识广记能力,提升专业知识学习水平,融入社会实践、深入田野调研、团结师生队伍力量,9月14至16日,东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24名师生队伍,先后到达辽宁省朝阳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辽宁省阜新市进行了为期3天的文化考察活动。



2017年9月14日晨起6点整,东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师生24人一行集合完毕,刘国伟老师不断嘱托着每一位师生的安全问题和注意事项,每一位师生都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甚至是中心每一位工作者为本次活动所付出的辛苦努力,我们肩负着各位老师的美好希冀,背后是学校踏实的安全和经济支持,一切的一切都温暖在每一位即将出行的游子心间,最后在刘国伟老师的千叮万嘱和殷切期望下,就此开始了我们的红山文化之旅。



大巴驶出长春,奔驰在高速路上,一路呼啸,一路美景,朱立春老师缓缓站起身来,倚靠在座椅旁,为我们讲述着红山文化的源起和发展以及一路的所见所展,和着司机师傅和缓的曲子,我们端坐在大巴车之间,辽阔的车窗仿佛老师的黑板,天地万物都是老师的讲义,而我们的课堂就设置在这缤纷绚丽的大千世界之间,我们的课堂再也不局限于几坪见方的教室,而是走向了更加旷远的田野地间。



历经10个小时的车程,于14日下午4点50分,我们终于来到了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先后参观了牛河梁遗址博物馆和几处核心遗址区域,亲身考察了面积庞大的积石冢和圆形祭坛以及神女庙遗址,在博物馆参观了各种馆藏文物,经典的红山文化代表形象“玉猪龙”、“玉龙”(C龙)等等都让每一位学子惊叹于古代先人的伟大创造,我们惊讶于历史,惊讶于人类的智慧。这一路,田老师和朱老师都在倾尽所有的向我们讲述一切有关红山文化的知识,年迈的田老师步履维艰,但依旧蹒跚在各种遗址和博物馆之间,精神矍铄着与我们探讨交流。




15日清早,我们一行人出发奔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史前博物馆,一路车行险阻,路况不良,出现了各种我们始料未及的状况,但在朱老师和纪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突破各种状况,于下午两点半顺利进入博物馆,在讲解员的流利讲解下,一幅幅敖汉的史前文明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那些被时间淹没在文明深处的历史通过一件件文物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如梭丝纺线一般织就着一匹匹华锦,向我们,向一切世人展示着那曾经的辉煌,曾经的文明。当我们唇枪舌战为文化而争辩不休,只有真实存在的历史文物,于时间的荒野间无言的证明着自己,是那样的富于力量,不容侵犯。



16日,此行的最后一天,于午间12点整,我们进入了还在修缮维护中的查海遗址博物馆,一座坐落在村落尽头,被田野荒原掩盖着的,好似已被世人遗忘的兴建于上个世纪的博物馆。

最后,此次红山之旅一行24人顺利返程,圆满结束此次文化之旅。这一路,这一行,我们学到的,绝不仅仅是红山文化的知识,我们博采万物,以天地自然为师。以老前辈,导师为范,学做学问,也学做人。这一行山高路远,车马疲惫,但我们每个人乐在心里,学在脑海,悟在心里,思在脑海。最后我想用北宋大儒张载的一句话来总结此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如此,便是我们所有坚守在“文化苦旅”之中的每一位“文化行者”内心最深处的声音。亦为此,我们从来不苦。


北京大学王强教授来我院讲...

    3月30日下午,应动漫学院邀请,北京...

2016-04-06

新媒体学院邵兵老师作为学...

      2016年3月7-9日,由全...

2016-03-24

我校第十八届艺术节系列活...

11月20日下午2点,公共基础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李艳教授在设计学院二楼...

2015-11-26

第十八届艺术节戏曲学院话...

    &nb...

2015-11-03

第十八届艺术节“侯莹现代...

为契合吉林艺术学院第十八届艺术节“原创、融合、开放”的活动主旨,以顶级...

2015-11-02